最新消息

+
:::

最新消息

:::
首頁最新消息國內外產業通傳快訊
回上頁 列印

國際民航組織近期對1090MHz頻譜相關規範討論

刊登日期: 資料來源: ICAO 新聞聯絡人:
分享: FB

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ICAO) 亞太區域辦公室,於2020年9月22-24日召集亞太區域各國,討論飛航中的通訊、安全以及相關議題。這次ICAO的監視實施協調工作小組第五次會議(SURICG / 5),首次採用線上會議的方式進行。會議主席Mr. MH Hui指出,全球COVID-19疫情對全球航空業造成空前打擊,本次會議綜整各會員國對於航空器1090MHz的頻譜運用與數據鏈路圖(Datalink Map)等適航規範,並致力於平衡與協調國際航空的動態與發展。

SURICG / 5這次會議審查通過了SURICG / 2的《區域補充程序修正案》(SUPP Doc 7030),亞太地區監視策略修訂版(Revised Surveillance Strategy for the APAC Region)、第12版ADS-B操作指南(ADS-B Implementation and Operations Guidance Document, AIGD),以及第一版S模式[1]雷達下行鏈路數據操作指南(Mode S DAPs Implementation and Operations Guidance Document)。本次會議所關注的ADS-B(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Broadcast, ADS-B)通訊技術,主要提供大型航空器與通用航空器使用,其適用頻率分別為1090/1030MHz與978MHz,透過自動監測通訊技術,即時地傳遞航空器的航向、位置、速度與識別碼等資訊給飛行員或是地面中繼站,以提升空中交通的安全性。這些通過的增訂文件主要說明1090MHz的頻譜運用,以及僅限低空運行的無人機24-bit IP位址的管理問題,國際民航組織也提醒各成員國應留意仍在研議中的相關新措施,以確保航空監視系統(aeronautical surveillance systems)能維持航空器安全地運行。

歐洲對1090MHz頻率的使用率很高,為了防止國家之間存在駭取情報的情形,歐洲特別設計了一個數據鏈路圖(Datalink Map),以有效降低國家在登入該區後被駭取情報的風險。歐洲甚至規定除非數據鏈路圖改變,否則S型雷達不應主動搜尋A模式[2]和其他飛行器的ID,此規定主要是因為目前國際上對於A模式並於嚴格規定,故航空器跨越不同空域時,可能會更改A模式代碼,因此當A模式面臨無法監控飛行全程、雷達搜尋率過高與無線電頻率資源有限等問題時則使用S模式,而當管制單位的技術不支持S模式時,則透過A模式代碼來識別。此外,目前亞太地區的頻率擁堵情況尚未如歐洲嚴重,不過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在亞太地區內將很快出現數據鏈路圖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參與本次會議的國際航空航太工業協會國際協同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ordinating Council of Aerospace Industries Associations, ICCAIA)對於航空器的適航規範,建議空域在五海里內的飛航員間直接通訊頻率適用特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 VHF)、陸地範圍適用VHF語音通信,海洋上方空域則適用VHF和高頻(High Frequency, HF)語音通信。

[1] S模式:為航空器監測的最基本模式,含飛機位址、呼叫號碼、飛行狀態等數據。

[2] A模式:為訊號須透過兩次由地面雷達向空中發射代碼,航空器接收後在以代碼回覆訊息,又稱為二次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