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服務

+
:::
首頁專業服務通訊傳播技術智庫通訊傳播網路資安智庫
回上頁 列印

通訊傳播網路資安智庫

刊登日期: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
分享: FB

研訂關鍵電信基礎設施資通設備及通傳網路用戶終端設備資安技術規範、指引、產業標準

通傳業者(含行動通信、固定通信及通傳網路等)提供之網路設施是國內數位匯流與物聯網發展重要的關鍵基礎骨幹,包含從電信、廣播、媒體、資訊科技上各式數位服務的整合,緊密連接國內所有依賴通傳網路連結數位應用的廣大消費者。然而,現今各種資安威脅的幅度與影響的深度與日俱增,從針對性網路攻擊、網路間諜、激進型駭客等威脅日益複雜,惡意的網路活動對日常社會中的數位經濟產生很大的威脅和衝擊,為了因應這些新興趨勢所衍生的資安問題,本中心考量國際標準調和、一致性等因素,陸續協助主管機關及各部會訂定物聯網與通傳設備之技術規範、指引、產業標準,作為資安檢測基準,以及廠商產品安全設計之依據。

項次 技術規範
1 關鍵電信基礎設施資通設備之資通安全檢測技術規範:路由器、交換器、防火牆。

 

項次 技術指引
1 無線區域網路接取設備及路由設備資通安全檢測技術指引
2 具網際網路連線功能之固定通信多媒體內容傳輸平臺及有線廣播電視機上盒資通安全檢測技術指引
3 無線網路攝影機資通安全檢測技術指引
4 第五代行動通信基地臺資安檢測技術指引

 

項次 產業標準
1 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安標準與測試規範
2 智慧音箱資安標準與測試規範
3 消費性物聯網產品資安標準與測試規範
4 無線寬頻分享器資安標準與測試規範
5 機上盒資安測試規範
6 數據機資安測試規範
7 網域名稱系統資訊安全指引

 

 

維護消費者權益.完備5G網路資安防護

5G 網路為國家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主要實踐數位國家、 數位經濟、促進產業轉型,及邁向智慧社會之重要基磐,為因應多元應用,5G採以服務為本之開放式架構,期能快速、彈性擴充網路功能,但衍生之資安威脅也甚於以往。本中心參酌5G技術演進及電信業者建設時程,持續協助主管機關及各部會滾動調適與完備相關法規,明定5G電信業者資安義務;並藉由建置5G網路資安實驗室,驗證法規可行性及協助電信業者完備5G網路資安防護。

為確保我國5G網路是安全、可靠、具韌性,本中心陸續協助主管機關及各部會訂定第五代行動通信系統資通安全維護計畫參考框架、審查基準、稽核計畫及標準作業程序,以確認電信業者資通安全維護計畫之妥適性、可行性與落實性。同時,研析國際組織與主要國家的5G網路資安威脅,透過實驗室實作,並提出解決方案或緩解措施,以協助電信業者提升5G網路安全,維護消費者權益,進而促進相關垂直應用場域與相關創新應用服務之發展。